close

IMG_9658    

今天看到臉書的朋友PO文說七夕要吃油飯跟麻油?!

我真的很一點霧水~啥!!!我怎麼連聽都沒聽過~

所以馬上拜訪了一下google大神來瞭解一下事情的源由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文章原文出處:http://taiwanpedia.culture.tw/expert/?PMD=index12&PID=content124

油飯與麻油雞的法力

長久以來,我一直認為只有坐月子的婦人才吃麻油雞,而油飯也是小兒滿月才會出現的食物。在我們這個過了生育與哺乳新生兒階段的家庭裡,平日從沒有人會動念去煮這兩樣食物,即使到外面的飲食攤上也很少點用。可是這一天卻例外,那就是農曆七月七日的七夕情人節。

 

麻油雞隨著油飯上桌了,但轆轆的肌腸還是暫時得不到安撫,因為它們得先上神明桌,它們是母親準備用來祭拜七娘媽和床母的祭品。有人說七娘媽就是在七夕這天與牛郎相會的織女,也有人說七夕是七娘媽的生日,而七娘媽是七個仙女,是玉皇大帝的七個女兒,不過也有人說七娘媽是註生娘娘、或是臨水夫人。 

「臨水夫人,福建古田縣臨水人,民間神話故事裡善於收妖的陳靖姑就是她,為了收妖,陳靖姑年紀輕輕就難產而死,臨死前發願要守護懷孕的婦人,而註生娘娘則是民間求子者的希望,傳說祂是「封神傳」裡的三宵娘娘,但也有人說祂其實就是臨水夫人。至於床母則是床舖之神,孩子從出生就受其保護與照顧,衪常常與臨水夫人的隨從「婆姐」疊合在一起。

到底這一個又一個孕育生命、保佑孩子成長的女神們,如何從牛郎織女這一段浪漫的夏日愛情傳說中走出來,化身在七娘媽的身上?漫漫歷史長河,這一切實非母親的力量所能追究。

不過,不管七娘媽代表的是哪個神祇,在母親的心中,七夕,這天,七碗油飯與一大碗麻油雞一上供桌,就訴盡了她對祂們共同的想像。在那想像的盡頭有著做為一個母親,甚至一個祖母為著一代接一代的生命延續所獻出的願力與法力。

雖然不知從什麼開始,在商人的操作下,七娘媽或床母的容貌已在中國情人節面紗的掩蓋下越來越模楜,但我想只要這七夕的油飯與麻油雞依舊存在,七娘媽與床母的輪廓就會永遠保持清晰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如此種種~種種如此~~晚上就來去吃個麻油雞吧~順便補一下身體

 

今天本來想去六合路吃阿誠麻油雞~~但它怎麼關門大吉了?!?!搭A安ㄋㄟ

 

所以~只能來去七賢路的「顧身體」吃個意思一下囉

 

 

IMG_9628

 

 

 

 

IMG_9626

 

 

IMG_9627  

 

顧身體就在自立路跟七賢路的交叉口~很好找~~

 

IMG_9625

 IMG_9632

店家就在騎樓下煮食材~~

 

IMG_9624

IMG_9633

有室內跟室外的用餐地點~~室內有冷氣可以吹~~

 

IMG_9629  

說真的~它的價格對我而言沒有很親民~~~略貴~~

 

IMG_9642

IMG_9655  

炒腰胑 170元

腰子真的好好吃~~好軟好嫩~~而且有入味~因為麻油味有重~~

 

IMG_9645

IMG_9650

IMG_9651  

麻油雞酒麵線 100元

我不知道它是不是用料太實在了~~上面一層滿滿的是麻油~~(太油了啦~需要撥油才能見麵~)

肉給的很大方~超級大塊~~~但是~~肉不是大塊就會好吃的~~

我懷疑它根本是用火雞肉混雞肉去煮~因為其中一大塊的皮~我根本要很用力才咬的動~這種口感我只有在火雞身上才吃的到~~一般的放

山雞的皮也不會這麼的難咬~~

很對不起的說一句~~我娘煮的都比它好吃~

不過麵線的熟度剛好是我喜歡的那種偏軟的口感~~

 

IMG_9643

IMG_9644  

清燉排骨湯 90元

三大塊排骨肉~~但它的肉一樣是不夠軟嫩~~太硬~~牙縫太大的人很容易會卡住~~~

謎之音:我家後面市場賣的藥燉排骨只要50元~肉又超級嫩的~

 

我不知道是不是太少吃這種養生的藥燉系列~

因為它的價格真的讓我覺得有點貴鬆鬆~~

而且肉又不軟難以輕易入口(我就是喜歡好咬的東西~不要有硬邦邦的感覺~最好是骨肉會分離的那種)

但是它的腰胑真的炒的很嫩很好吃~~不會過老~ 很推薦大家來吃~缺點就是貴丫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